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龍劭華控糖有撇步 全靠背後的她支持

金鐘影帝龍劭華在新劇中飾演醫師,戲外卻是糖尿病友,他確診後,太太絞盡腦汁烹調專屬料理。談起獨家控糖撇步時,他笑說祕密武器就是有一個全心全意支持他的太太,若是沒有她悉心照護與督促,控糖之路肯定撐不久。

糖友龍劭華出席世界糖尿病日活動,今年主題為「家庭與糖尿病」,透過親友支持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家醫科醫師出身的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過去門診常遇「有去無回」糖友,願意回診者,多是家人陪診,印證親友對控糖的重要性。

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每年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18歲以上每10人有1人是「糖友」。糖尿病更是十大死因第五名,年奪9千多條性命,平均每小時就有1人因此死亡。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糖尿病分第1型、第2型,不同型糖尿病患者應分齡控糖。

杜思德說明,第1型糖尿病好發於兒童或青少年,第2型又稱成人型糖尿病,占9成左右,多因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或吸菸導致。

杜思德分享門診經驗,一名70多歲患者,每次回診身後都跟著兩女兒,左一句「亂吃」、右一句「都不驗血糖」;更有患者兒女不約而同買5台血糖機,長輩不會用卻沒人教,雖都是關愛表現,卻造成患者壓力或煩惱。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提醒,第2型糖尿病患因不了解疾病照護識能,產生壓力,害怕血糖控制不好引起併發症,拖累家庭,也常因不懂如何飲食,什麼都不敢吃。建議家人陪病友參加營養衛教課,尋找最適合的飲食方法,正面鼓勵關懷長輩健康。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