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預測糖尿病機率 免抽血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功研究出預測糖尿病風險簡易法,無需抽血,只要以年齡、腰圍、糖尿病家族史及高血壓用藥史,就可計算出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準確率達75%。

這項研究成果上月發表於國際權威的美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期刊,預測糖尿病風險簡易法已獲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採用,提供民眾上網自行簡易問卷檢測,網址:http://www.saints-united.com/ctda/ctda_quest_index.jsp。

這項研究由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莊立民、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心臟內科主任林昭維與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醫師張以承等人組成的團隊,根據兩次抽血篩檢共2614人次分析比對,歸納糖尿病危險因子。

張以承表示,糖尿病危險因子主要是年齡、腰圍、糖尿病家族史與高血壓用藥史,以此四項當指標,再參考有無抽菸及運動,即可計算出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準確率達75%。臨床研究成果領先各國,研究團隊均感榮耀。

黃瑞仁說,年齡、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用藥史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唯「腰圍」自己可以控制,男性以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為警戒標準。

他提供自己控制腰圍方法,將皮帶在腰圍90公分處打洞,隨時提醒自己控制飲食,即可降低罹患糖尿病風險。

【2010/01/13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