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蹲跳後不能動 甲狀腺亢進作祟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13歲國中男生上體育課交互蹲跳40下後,就像「斷電」一樣突然沒辦法走路,檢查發現是血鉀偏低,補充鉀離子後又恢復正常,經醫師檢查後原來是甲狀腺亢進作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魏長菁說,這病例很罕見,在國外有突然心跳停止而不治的。通常攝取碳水化合物或劇烈運動是誘發病情的原因。

魏長菁說,這種病症,補充鉀離子只能治標,且可能再度發病,所以主動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發現國中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進而造成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

她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多半發生於女性,東方年輕男性較為少見;且只發生20至40歲的年輕男性,13歲相當罕見。一旦罹患,很容易合併甲狀腺毒性周期性麻痺。

魏長菁說,當疾病發作時,細胞外的鉀離子會迅速進入細胞內,造成血液內的鉀離子濃度迅速下降,引發肌肉無力,嚴重時可能完全癱瘓。但只要適當補充鉀離子,即可改善。

這名國中生和一般同學一樣,上完體育課後,喝喝飲料、吃點零食,沒料到旋即發病。唯他在發生麻痺之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的心悸、手抖、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患者都沒有,或者說不明顯。

【2010/01/07 聯合報】

鉀離子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