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第一型糖尿病 寄望基因、免疫療法

【聯合報/王治元/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

糖尿病是我們熟悉的名稱,但多半泛指成人發病為多,那是第二型糖尿病,這一類病患可以使用口服藥物及注射胰島素治療。

但是第一型糖尿病的病友,多半診斷後,很快就必須進入注射胰島素的療程,同時,第一型糖尿病的發病時間,多半在30歲前,所以這群病友中,有相當的比例是幼兒或青少年,因此設定控制飲食、運動及注射胰島素的過程,備極艱辛。因為必須克服幼兒無法認知病情,青少年有同儕比較的壓力,最辛苦的,大概是父母親或最親密的家人。由於第一型糖尿病發病的原因與自體免疫相關,因此基因療法或免疫療法,成為病患及其家人的期待,雖然研究顯示,未來可以利用上述的方法治療糖尿病,但是在理想尚未實現前,還是要請第一型糖尿病的家人多多的協助病患,並給予注射胰島素的精神支持。

【2010/01/02 聯合報】

糖尿病 第1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