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 澱粉少些、多運動

【聯合報/王映權/三軍總醫院家醫部醫師】

李先生糖尿病史逾10年。糖尿病神經病變讓他雙膝以下麻痛多時,走路痛、休息時腳也不好受。

醫師提醒李先生要注意血糖控制,並注意規則飲食和運動,但外食便當油膩,也沒有時間吃水果, 更別提要運動了。更糟糕的是,李先生覺得糖尿病吃藥只會越吃越嚴重,每次只是按時領藥, 卻從不把吃藥當一回事。

李先生每次回門診血糖值總在300徘徊,這次住院以胰島素控制血糖仍然不理想。後來他才承認因醫院伙食吃不習慣、也吃不飽,會偷買餅乾和泡麵。但李先生直嘟嚷他吃的是五穀雜糧飯,喝的湯也是清淡的玉米湯,水果也是兩個小蘋果而已 ,有什麼大不了的?

其實大家很容易忽略,血糖升高的食物主要是澱粉含量高的,這很難從食物外觀看出來。一般以為吃五穀米很健康,雖然它纖維素的成分贏過白米飯,事實上在糙皮下的米粒澱粉含量還是沒有改變,和白米飯一樣多。不同的是糙米纖維素增加,會增加飽足感及腸胃蠕動功能,飯量可吃平常的八成就夠了。水果每天應該以1至2個平常1碗飯量的小碗公為限,各種水果可以混雜一起吃,均衡最重要。

因為每個人的生理機能不一樣,目前尚無法偵測吃了1片餅乾或1片木瓜會讓血糖上升多少。但平常規則記錄血糖的病友,可從紀錄中偵測吃了那些東西特別容易高血糖,慢慢調整自己的飲食,就會有所進步。另外最好養成看食品標示的習慣,注意自己的熱量攝取是否超過,時時提醒自己控制飲食。

除了控制飲食,有研究直接指出運動可以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但很多患者因為受限於糖尿病神經痛,光要走路都難了,何況運動?建議一開始可從慢走漸進到快走,另外要注意避免飯前運動,以免血糖過低。可隨身攜帶方糖或果汁,若出現低血糖症狀如頭暈、心悸等,趕緊補充。其實病友常會覺得家人冷眼旁觀,只會催促病友運動,卻無法體會那又麻又刺的感覺。如果有這樣的困擾,不妨多看看一些糖尿病友分享的故事,會讓自己舒坦許多。

最後要提醒家族有糖尿病史的朋友,第二型糖尿病是一種多因子遺傳,單有遺傳因素,不一定就決定日後會發病,若加上後天的一些誘發因素如肥胖、缺乏運動、飲食習慣差等各項因子加成,糖尿病就只是早晚的事了。

【2010/01/02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