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有氧運動 助降血糖

近年糖尿病盛行率持續升高,如長期控制不佳,併發症也如影隨形,醫師提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近年糖尿病盛行率持續升高,如長期控制不佳,併發症也如影隨形,醫師提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近年糖尿病盛行率持續升高,如長期控制不佳,併發症也如影隨形,醫師提醒。最好的治療絕對是藥物、飲食與運動三管其下,研究顯示,每周3次有氧運動,有助降低血糖。

三軍總醫院與國防醫學院合作研究,針對13名第2型糖尿病患,經過12周,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的跑步機有氧運動訓練,患者空腹血糖顯著降低,顯示有氧運動對血糖控制有明顯的效果。

三總復健部主治醫師蔣尚霖說,除藥物之外,飲食與運動三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好的血糖控制效果,不過糖尿病患在做運動時也必須留意,特別是因糖尿病影響神經功能,可能已有心血管問題患者,這13名患者是經過運動、心跳測試,將跑步機訓練設定為每個人能達到72%的最大心跳數,不僅安全、也能發揮最大效益。

蔣尚霖建議,糖尿病患者可先在醫院復健科等測試,了解個人狀況是否適合運動。如果未經測試,蔣尚霖說,可憑自己感覺慢慢增加有氧運動量,大約是有點喘、卻還能跟旁人講話的心跳,最適當。

研究發現,透過有氧運動,增加骨骼肌細胞對胰島素的利用,增加將葡萄糖「抓入」細胞的載體,進而能改善胰島素抗阻性;運動也可讓分泌胰島素的效益增加,以及血中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與低密度脂蛋白呈顯著性降低,心肺耐力指標也顯著提升、改善血壓。

另外,糖尿病患也得留意運動後是否有低血糖現象,蔣尚霖提醒,最好不要在晚上、或是睡前做運動,以免在睡覺時發生低血糖,除了跑步,快走、游泳也是相當安全有效的有氧運動。

【2009/12/11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