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痛風男倍增、年輕化 高熱量忌口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痛風不再是中年男人的專利。調查發現,近十年國內男性痛風盛行率增加近一倍,尤以十九到四十五歲男性的增加幅度最大。

衛生署從二○○五年委託中央研究院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三年間調查六千多人。與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六年資料相比,男性患痛風的越來越多,盛行率從十年前的百分之四點七四,上升到百分之八點二一,幾乎增加快一倍。

女性變化不大,僅從百分之二點一九增為百分之二點三三,主要因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可降低血中尿酸。

痛風年輕化的趨勢,以十九到四十五歲男性最明顯,由百分之三點四上升到百分之七點二,而四十五到六十五歲中年男性也從百分之五點八提高到百分之八點九。

根據十多年前的調查,第一次痛風發作年齡平均為五十歲,爾後逐年下降。宏恩醫院痛風中心主任陳峙仰說,近年常見十幾到廿歲的痛風患者,甚至有八歲患者,最主要症狀是腳拇趾、腳踝紅腫、熱痛,很多年輕患者壓根沒想到痛風找上門,還以為自己扭傷了腳,常在第二次發作才想到就醫。

陳峙仰說,過去以為痛風患者或有風險者不適宜含「普林」( 或嘌呤)食物,如內臟、蛋黃、豆類、香菇、蘆筍、酒精等,但近年各國研究皆顯示高熱量飲食、肥胖比普林對痛風影響更大;美國研究指出,中廣性肥胖者罹痛風風險是一般人三倍,要避免痛風,就得少吃高熱量飲食、含糖碳酸飲料及甜食。

【2009/12/05 聯合報】

痛風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