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偷改血糖紀錄 糖尿病患送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每天都需監測血糖,部分患者擔心監測紀錄數據不好看,到醫院回診時,可能會被醫師或衛教師責罵,竟然竄改血糖紀錄,沒想到因此影響醫師用藥,到頭來還是害了自己。

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表示,臨床經常遇到將血糖紀錄視為自己健康成績單的患者,記錄血糖時,總抱著交作業的心態,患得患失,為了得到醫師的認可,只好竄改、虛報血糖數值。

雖然醫師交代不能偷吃糖,但罹患糖尿病的國小學童卻嘴饞,偷偷吃了糖果。擔心挨罵,所以每天都虛報自己血糖數值,以致影響了醫師評估,因為藥量不足,導致血糖飆高,最後暈到送醫。

游能俊強調,糖尿病患務必每天監測血糖,以便作為醫師開立處方用藥的判斷。如果長期血糖波動過大或控制不當,容易造成大、小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甚至中風。

除了擔心挨罵而虛報血糖數值之外,手寫記錄時,也可能因為漏記、數字錯誤等原因,造成很大的落差,使得病患自我血糖監測數據的參考性出現問題。

游能俊臨床比對了310名糖尿病患自我血糖監測的手寫紀錄與血糖機數值的正確性,結果發現,手寫紀錄完全正確的比率僅占了兩成八,顯見手寫紀錄的錯誤率相當高。

自我血糖監測就是病人每天記錄血糖變化,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狀況給予測試次數及時間的建議。為了解飲食、生活作息、藥物對血糖的影響,部分換者甚至必須一天測血糖達四至八次。

游能俊指出,大多數市售血糖機都沒有專屬血糖管理軟體,只能透過手寫紀錄,但病患對於數字的感受性較低,如果可以透過視覺化的圖示及血糖趨勢報表,且可快速列印出來,讓醫病溝通更簡單。

另外,血壓計可以共用,血糖機則最好一人一台。游能俊指出,血糖機會記錄使用者的資料,如果一家好幾人混著用,就會讓電腦記憶功能紊亂,因此,家人應該不要共用一台血糖機。

【2009/11/10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