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餓到發抖…糖尿病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諮詢醫師/台北耕莘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裴馰】

問:我今年32歲,在便利超商工作。我的病狀是容易肚子餓,最近兩年多來,早上吃得多,但中午很容易餓,而且一餓就會心裡發慌,手發抖,但只要吃過午飯,症狀就沒了。

但奇怪的是,如果是我晚餐前肚子餓,就不會有這種症狀。聽說,如果經常出現這種症狀,容易出現糖尿病。但至醫院檢查並沒有糖尿病及血糖低的症狀,也沒甲狀線方面上的疾病。

請問是身體哪方面出現問題?還是缺什麼營養?要看哪一科呢?謝謝!(台北縣、32歲、上班族、黃小姐)

答:只要肚子一餓,就會餓到手發抖,或是脾氣不好,心理恐慌,許多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不過如果經常如此,就應該提高警覺,可能是早期糖尿病的徵兆。

一般來說,低血糖容易出現在空腹或是東西吃下去後的兩、三個小時。這名讀者都會吃早餐,就不屬於空腹低血糖,而是飯後的低血糖;這容易發生在體型肥胖、動過腸胃道手術,以及早期糖尿病的患者身上。

建議讀者可以購買一台血糖機,如果覺得手發抖,就立刻自行採血,檢驗血糖數值,看看是否低血糖。但一般血糖機靈敏度有限,最好還是至醫療院所抽血檢驗,最好在出現症狀時抽血,這樣最準。

長期低血糖,代表體內胰島素作用不好,容易在吃東西後兩、三個小時分泌增加。如果沒有從飲食或是運動方面著手,放任不管,時間一久,就可能變成糖尿病。

建議讀者最好少量多餐,一定要吃早餐,上午10點可以再吃些小點心。飲食均衡、多多運動,就能遠離糖尿病威脅。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0/27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