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間歇性斷食減肥安全嗎?隔日斷食法、限時進食法有哪些差異?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胃繞道手術 緩解肥胖糖尿病症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步驟。(記者林秀美/攝影)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步驟。(記者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

糖尿病治療以藥物為主,再輔以病人生活型態改變,但能達到血糖良好控制的比例不到一半;台大和桃園敏盛醫院糖尿病中心研究發現,用在減重的胃繞道手術,可使93.1%的糖尿病患的病況緩解,醫界形容是「糖尿病治療的新突破」。

敏盛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陳志明說,該院針對1375名接受減重手術的病患做分析研究,發現其中166名糖尿病患者和247名血糖偏高的病患,在長達7年的追蹤後,胃繞道手術可使93.1%的糖尿病患者病況緩解,無需用藥物治療,血糖也是正常,但胃部分切除手術者,卻只有46.7%病況緩解,原因尚不清楚,研判和人體荷爾蒙有關。

台大糖尿病中心主任莊立民說,胃繞道手術證實在治療肥胖症合併有糖尿病的病人有絕佳的效果,第二型糖尿病外科療法尚在臨床實驗階段,目前可以考慮糖尿病以胃繞道外科治療的病患,為無法以內科療法得到血糖良好控制且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病患;已有顯著腎臟功能障礙,如洗腎的糖尿病患,或視力已受損者,絕不能做。

已完成千餘例胃繞道減重手術的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說,這是目前最有潛力的糖尿病治療法,國外醫療中心近年來也有相關研究,但沒有長達7年的追蹤,他的研究報告近期將刊登在世界外科學雜誌上,下周他赴法國巴黎參加世界減重及代謝外科大會,將以此主題發表演講。

他說,胃繞道減重手術健保不給付,一次約15萬元,該院正徵求免費臨床實驗者,目前發現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很有效,至於略胖或瘦的糖尿患者是否有效,可能要再花1至2年的實驗。

【2009/08/1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