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吃多喝多尿多糖上身 你就慘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竹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馬雪玲醫師表示,可從以下的徵兆,來認識何謂糖尿病,並且有效的預防防範。

一、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為身體內胰島素(一種賀爾蒙)分泌不夠而造成血中糖份過高的現象。正常的血糖值是飯前70~110mg/dl,飯後2小時小於140mg/dl。糖尿病在發病的初期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直到各種合併症一一出現了,患者才積極求治,其實糖尿病愈早控制,病情控制愈好,併發症也愈少。

二、糖尿病的診斷:早晨空腹血漿血糖值二次超過126mg/dl以上,或飯後2小時血糖值200mg/dl以上者,可據以診斷為糖尿病。

三、可能引起糖尿病的因素

1.遺傳:在統計上,糖尿病病人的家族罹患此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

2.年齡增加:隨著年齡增加,發病率也逐漸增加,故中年以後要特別留意此病。

3.肥胖者:40歲以上的糖尿病病人中,有百分之80是體重過重的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5,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

4.病毒感染:許多病毒感染與糖尿病有關。

5.壓力:生理和精神壓力與糖尿病關係尚未十分明瞭,但壓力存在時,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會上升。

6.其他:如藥物或內分泌腺疾病等。

四、糖尿病有那些症狀?

1.多吃-經常覺得饑餓

2.多喝-常常感到口渴

3.多尿-尿多,小便次數頻繁

4.體重減輕

5.傷口不易癒合

6.容易疲倦

7.皮膚癢

8.尿中有糖。

五、如何控制糖尿病?

1.飲食: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控制最先使用的方法,利用控制食物熱量與醣份的攝取來降低血糖。

2.運動:運動也是糖尿病控制的方法之一,運動會使血糖降低,有些糖尿病人以飲食及運動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得很好。

3.藥物:當飲食及運動都不能控制血糖時,就要靠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來降低血糖。

六、糖尿病人如何自我保健?

有遺傳體質的人,平時就應該多注意飲食的控制避免肥胖,時時注意自己血糖的變化,一旦發生糖尿病,愈早控制,併發症就愈少。運用以上的原則,定期門診檢查,並與醫師合作,您的血糖就可以控制得很好了。

七、為什麼糖尿病需要飲食計畫?

糖尿病是因為體內醣類代謝不正常所引起的慢性疾病。正常人不論吃多少糖份,身體均能自行調節,維持血糖在70~110mg/dl。糖尿病病人如果攝取太多糖份,會使血糖升高,造成昏迷或其他合併症;如果攝取太少糖份,會使血糖過低產生心悸,甚至昏迷;所以糖尿病病人,需要良好的飲食計畫來控制血糖。

八、糖尿病飲食原則

定時定量,少量多餐的原則,避免血糖暴起暴落,最好每天分為四到六餐。

1.均衡飲食,適量攝取主食類、水果類、油脂類、奶類和魚肉豆蛋奶類。

2.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全穀類(糙米、粗麥片),未加工的豆類、水果、蔬菜等。高纖可避免血糖急遽上升,藉以穩定血糖濃度。

3.炒菜可用少量植物油(沙拉油、黃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忌吃動物油(豬油、牛油、肥油、奶油等)以及豬皮、雞皮、鴨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飲食宜清淡,不宜太鹹,少吃膽固醇的食物。如內臟(豬腦、肝、腰花)蟹黃、蝦卵、魚卵。

5.儘量避免含糖食物,嗜甜可利用少許糖精代替甜味。

6.避免加工或醃製食物(蜜餞、醬菜)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油炒、油酥食物,改用燉、烤、清蒸、水煮、涼拌的方式。

7.避免飲酒:即使無法避免,也須適量(適量指每週1~2次,每次可飲份量:例如,啤酒為250~500c.c.,白蘭地則是40~80c.c.)並且切記,不可空腹喝酒,以免低血糖發生。

8.切忌肥胖,應保持理想體重。8.利用低熱量食物:如燙青菜、大蕃茄、蒟蒻、去油蔬菜湯、加代糖之仙草、愛玉、洋菜凍、銀耳湯等,因熱量較低,若覺嘴饞,可選用之,對血糖影響較小。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