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5歲以上男性 四分之一有糖尿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最新調查顯示,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節節升高,幾乎每10人就有1人罹病,尤其是65歲以上男性,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病,而且罹病情況明顯與體重、腰圍增加趨勢一致。

根據衛生署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新儀分析,糖尿病盛行率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目前已達9.2%,較2002年調查提高近3%,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有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男性的糖尿病盛行率一路攀升,從15年前的5.4%逐漸上升,前兩年調查已超過11%,65歲以上男性更嚴重,其盛行率由1成3、升到1成7,再度超過2成8,平均每4人就有1人得糖尿病。從調查也可見,糖尿病盛行率與體重、腰圍年年升高趨勢一致,特別是男性腰圍比10年前平均增加7公分,而各項研究顯示,腰圍過粗者,罹患糖尿病風險比一般人高3倍。

女性糖尿病盛行率則為7.4%,體重、腰圍的增加幅度相對較小,平均腰圍比10年前增加2到6公分,張新儀表示,這可能跟女性較注意身材、控制體重有關。

根據2007年統計,台灣每10萬人就有44.6人死於糖尿病,在10大死因中排名第4,死亡率較5年前增加了1成4,其中男性增加約1成8、女性增加1成,健保資料也顯示,糖尿病相關醫療費用支出名列第5,洗腎患者中有近4成原發病因就是糖尿病,可見糖尿病是不容小覷的健康危機。

張新儀說,男性腰圍高於90、女性高於80公分就是腰圍過粗,與體重過重、飲食不良都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控制體重、培養運動習慣,以及均衡飲食是預防糖尿病的良方,在飲食建議上,最好多吃全穀類、每天五分新鮮蔬果。他特別提醒,1分蔬果大約是100公克,而市售綜合蔬果汁,雖然常以可取代天然蔬果為號召,但因要配合口感調味,糖分過高、纖維過低,營養根本不足。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6/13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