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有新藥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眼球內增生的不正常血管極為脆弱,手術時就像摘炸彈,剪錯血管恐怕就得放棄手術,病患失明。眼科醫師發現,在眼球上注射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因子抗體 (anti-VEGF),可以減少出血,增加糖尿病患手術成功的曙光。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沈筠惇表示,只要糖尿病病史「夠久」,病患幾乎都會出現視網膜病變,第一型糖尿病患全部都會「中獎」,第二型糖尿病患也有六成機會產生視網膜病變。

不正常的血管像是蜘蛛網一般包圍住眼球,極度容易出血的血管,血液可能流滿眼腔,導致失明。或血管增生時產生拉力,把視網膜扯離原位,導致視網膜剝離。

沈筠惇形容,幫這類病患進行手術時,就像是拆卸炸彈,不曉得哪一條血管可以剪,哪一條血管不能剪,剪錯血管就會噴血,遮蔽手術視野,而不得已放棄手術。

沈筠惇說,手術前,在病患的眼球上,注射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因子抗體 (anti-VEGF),可以暫時抑制血管增生,血管會變的較乾,就像沒有水的水管,以減少手術中出血,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除了提高糖尿病患者手術成功率之外,也可應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造成的視網膜水腫,原都是過去束手無策的視網膜眼疾,如今可以改善,可說是眼科界近年最大的突破。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症 從頭到腳
.併發症》足/一個小傷口 可能失去一條腿
.併發症》眼/併發眼疾 國人失明主因
.併發症》神經/手腳產生麻木
.第二型糖尿病患 3成曾低血糖
.斷指血糖高 竟是第二型糖尿病
.運動守則》選好鞋襪 增加運動強度
.糖尿病患飲食指南

【2009/06/0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