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眼睛也會得糖尿病

【聯合報/陳瑩山/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

門診常聽患者問:「視力不好,應該是白內障,怎麼會是糖尿病?眼睛怎麼也會得糖尿病?」

的確!眼睛也會得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會導致全身血管內糖分增加,影響血管功能。血管主要功能是運送養分、氧氣至全身,當血管功能不好,養分還沒到目的地就「溢」出血管外,加上氧氣又因小血管阻塞,因此就會造成缺氧。因眼睛血管的構造相當豐富,當糖尿病造成血管病變時,眼睛血管也易病變。

糖尿病患失明的最大原因是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小血管病變,主要表現就是血管功能不好,血管內物質溢出至血管外,如血液、蛋白質及水份。當這些物質佔據視網膜黃斑部時,就會造成視力減退。

另外血管容易阻塞,造成視網膜缺氧,使得視網膜不能正常發揮功能,促使視網膜分泌新生血管生成物質,在視網膜、玻璃體、虹膜等處造成血管增殖,這種血管極易出血,一出血視力馬上下降;當這種血管造成眼內前房通道阻塞,就會造成青光眼,使眼壓偏高,形成視神經纖維的損害,是極難處理的問題。

事實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糖尿病控制有絕對關係。視力不佳的糖尿病患者,首要即是加強血糖的控制,再找眼科醫師。

30歲以下糖尿病患者,在診斷出糖尿病的5年內,需接受第一次眼科檢查,以後每年一次;而3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當經診斷罹患糖尿病時,需馬上接受眼科檢查,以後每年一次。

糖尿病女患者最好在懷孕前及懷孕頭三個月接受眼科檢查,以後每三個月一次。如果糖尿病患者,突然有飛蚊症、眼前閃電、眼前一片看不見,這些都是嚴重警訊,應立即找眼科醫師檢查,找出病因。

糖尿病小檔案

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不能將糖份轉化為日常生活所需熱量,過多糖份積聚在血液中,使血糖增高、腎臟負荷增加,並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

血糖數據(空腹)
80-100mg/dl正常
100-125mg/dl糖尿病前期
126mg/dl以上異常

糖尿病飲食原則:

1.均衡飲食
2.定食定量
3.高纖低脂(減少油炸食品)
4.少糖少鹽
5.少酒戒菸
6.保持標準體重
(資料來源: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2009/05/29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