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無糖尿病史 血糖飆高逾千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62歲李姓婦人感冒不以為意,未料出現口齒不清、語無倫次情形,家人以為中風,但送醫診療發現其血糖飆高達1818mg/dl,併發「高滲透壓高血糖症」,迄今仍住院治療。

署立台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鮑卓璨昨天說,高滲透壓高血糖症是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但也有少數病患如李姓婦人並沒有糖尿病史,因生病、感染、腦中風或急性心血管疾病,才併發高滲透壓高血糖症。這類病患多為老人家,經常合併其他併發症,死亡率可高達15%。

鮑卓璨說,這位李姓婦人日前發燒到診所就醫,當時醫師告訴她是感冒;但沒有多久她就覺得食慾不振、惡心、易渴、全身無力,家人勸她再去就醫,但她認為是感冒未癒,因此並沒有太在意。

過了幾天,家屬發現李姓婦人說話變得口齒不清、語無倫次,類似中風前兆,才趕緊送她到台中醫院急診就醫。

鮑卓璨並指出,也有位60多歲的務農男性,日前下田工作時突然搖搖幌幌,走路不穩,旁人還以為他喝醉了,見他昏迷緊急送醫,結果檢測血糖也高達一千多,過去也沒有糖尿病史。

鮑卓璨說,因為高血糖值和嚴重脫水,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病患的血液滲透壓大於正常值許多,影響腦部功能,患者會有意識改變的情形。如嗜睡、意識混亂、甚至昏迷都可能出現。有些還會出現類似中風的局部神經症狀,如失語症、半身輕癱或抽搐等。

預防高滲透壓高血糖症,可以針對長期臥床、獨居、失智、行動不便等高危險群病人衛教。教導他們適當攝取水分,如每2小時補充水分,並鼓勵監測血糖。

※延伸閱讀》
.3高、代謝症候群 小心糖尿病

【2009/05/18 聯合報】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