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家族病史》注意警訊 別等血糖上升才就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祐齊/報導】

新店耕莘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馬文雅表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罹患糖尿病的兒童與青少年家長必須特別注意的。

馬文雅表示,兒童糖尿病可分第一型和第二型,第一型糖尿病需靠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第二型糖尿病則和肥胖與家族史有關,通常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時,剛開始不會有明顯症狀,血糖值要超過180,才會偵測到尿糖值,可服用降血糖藥控制。

建議要及早預防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病史的家庭或個人,最好從小就要作糖尿病篩檢。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兒童,且體重超過同年齡90%百分位的兒童(也就是他的體重在一百位兒童中的體重,是超過同年齡90%兒童者),更要及早篩檢,以利及早治療。

建議父母即使小朋友初期血糖值不高,但是體重有上升甚至肥胖跡象,就有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不能等到身體無法分泌胰島素,血糖急速上升才回診,屆時在治療上恐曠日廢時。

提醒父母親們,兒童如果突然出現以下症狀要特別注意,包括經常肚子餓、有口渴跡象或體重突然減輕,表示血糖有升高趨勢,或是青少女們MC(月經)不規則,都是糖尿病的前兆,一定要到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延伸閱讀
小辭典》第一型糖尿病(IDDM)
罹第一型糖尿病 人生不會變黑白

【2009/03/22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