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師說法》莊立民警告:每10秒增加2病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專訪】

糖尿病患成長速度有多驚人?全球每10秒鐘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同時有2個新病例被診斷出來,糖尿病相關照護的花費,大約佔全球醫療體系總花費10%。

病患年輕化

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近年大聲疾呼:「糖尿病的流行是一個重大威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莊立民也提醒,台灣糖尿病患者成長迅速,罹患年齡也愈來愈年輕。

莊立民進一步說明,兒童、青少年過重、肥胖,使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研究指出,6到18歲的過重孩子,罹患糖尿病機率比正常體重者高出許多,心臟病高血脂等威脅也增加。

胖小子一堆

要抑制糖尿病迅速成長,便要阻止兒童青少年體重成長。莊立民這幾年發現,年僅10歲的學童、才邁入青春期的女孩,已是第二型糖尿病(過去稱為非胰島素依賴型、或成人型糖尿病)「候選人」。

莊立民回想學生時代到至鄉村、原住民部落服務時,舉目望去皆是瘦小子,現在發現,連鄉村的孩子都胖嘟嘟,若父母沒有多餘心力照料孩子,孩子愛吃什麼就給什麼,就會造就胖小子。

推動學童篩檢

要挽救孩子健康,法令與制度面不可少,莊立民說,國際糖尿病聯盟主席Martin Silink日前來台,就對台灣的篩檢工作領先各國印象深刻,學會今年將推動10歲以上學童、每3年進行糖尿病篩檢,以便及早介入、預防治療。

但講到執行面,莊立民認為做得還不夠,特別是孩子無法抗拒垃圾食物的誘惑,學校以及周邊商家應該禁止不健康食物「染指」校園,嚴格要求孩子一定要上體育課,養成運動習慣。

鎖定高危險群

台灣有研究指出,父母有嚼檳榔習慣者,其兒女肥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較高;國內為數不少的C型肝炎患者,也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這些皆是要從制度面著手,及早篩檢介入,才能有效預防。

預防政策也應考量,如何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照顧,莊立民表示,目前健保不給付血糖機、試紙等工具,其實若能給付,有助建立自我照顧行為,能減少患者後續病情惡化,相對具成本效益。

【2009/03/2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