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師說法》許惠恒談監控:應投入更多資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專訪】

糖尿病雖然僅占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的第四名,但死亡率增加速度卻超越十大死因前三名的癌症、腦血管與心臟病,全台病患估計超過百萬人,健保每年治療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的醫療支出已超過300億元。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政府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強監控糖尿病,及早防治,以免糖尿病成為社會及健保的沉重負擔。

併發症多且嚴重

許惠恒指出,由於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脂、腹部肥胖,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互有關聯,容易引發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問題是,多數糖尿病患在發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除非驗血糖,否則不容易發現。直到被診斷為糖尿病時,如果血糖又沒有好好控制,會侵犯全身的大小血管、神經及器官,隨時間與疾病進展,會相繼出現心血管及周邊血管疾病、腎臟病變、眼睛病變及神經病變等併發症,患者可能面臨失明、腎衰竭、心臟病發作及截肢的命運。

血糖控制門檻嚴

因此,若要控制糖尿病,首應把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如同高血壓患者需要每天測量、記錄血壓,醫師通常也會鼓勵糖尿病患者以血糖儀進行自我血糖檢測。此外,包括糖化血色素(HbA1c)、血壓、膽固醇、眼底檢查、尿蛋白及足部檢查等,也都要納入監測目標。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控制血糖,門檻又比一般人更嚴格,許惠恒表示,對患者設定的目標值,飯前血糖值應控制在80-120mg/dL以內、飯後血糖值控制在140mg/dL內、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此外,糖尿病患對於血壓的要求也比一般人更嚴格,收縮、舒張壓不宜超過130/80毫米汞柱。

符合標準者不多

不過,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在2006年針對7541名、平均年齡63歲的糖尿病患,進行全台大規模調查發現,糖尿血色素全低於7者只占32%,如果把標準降到6.5,符合該項標準更只有17.1%。同樣的,患者的血壓能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者只有30.9%,而低密度脂蛋白(LDL)低於100單位者,也只有35%的患者能符合理想標準。

團隊照護需加強

許惠恒強調,糖尿病是複雜的全身性疾病,應由各醫療專科結合相關醫事人員、營養師、護理師等組成團隊,協助病人自我照護。目前各縣市都建置「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全國有上百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期透過共同照護網提供病患全人照顧。

【2009/03/22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