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15歲罹痛風 併發腎功能不全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飲食西化導致痛風年輕化,台中市一名15歲國中女生便罹患痛風石併發腎功能不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黃柏豪說,痛風易併發腎衰竭及心肌梗塞,若有痛風石破裂情形更應急速就醫,才能避免引發感染截肢,甚至喪命。

黃柏豪表示,門診中一名30歲男子,18歲起幾乎天天喝幾瓶啤酒,沒多久就痛風發作,起初不以為意,20歲時痛風石就已冒出來,仍然沒養成按時服藥習慣。最近2年,糖尿病悄悄上身,關節出現問題,腎功能也拉起警報了,才開始認真吃藥。

未料2個月前,這名男子左腳上痛風石破裂,因感染住院,險些截肢。他目前已積極要把120公斤減到80公斤。

黃柏豪發現,痛風本來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最近幾年年輕病例越來越多,有些大學生吃完大餐後隔天上午,就被大腳趾痛醒而緊急就醫。最近還有一名15歲、重80幾公斤的國中女生,也因為雙腳長出痛風石無法穿鞋,就醫後才知道早就有了痛風石併發腎功能不全。

黃柏豪指出,痛風有遺傳性,若再加上肥胖、嗜酒、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因子,更容易發作。有痛風高危險因子者,若出現典型關節症狀時,都應該及早就醫,並從控制尿酸及減肥著手。

黃柏豪認為,飲食西化是痛風年輕化原因之一,現在金門縣民尿酸過高比率達1/4,研判也是與飲食有關。酒類中以啤酒最容易增加痛風機率,如果一定要喝酒,適量紅酒可降低尿酸,但不宜過量。

【2009/02/05 聯合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