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遠離高普林食物痛風不復發 一張表告訴你怎麼吃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痛風主要是由於體內尿酸過高,而引起的關節疼痛、腎臟代謝的問題的慢性疾病。大多是因不良的飲食習慣所造成,所以一旦發現得了痛風的患者,首要需要改善的,就是飲食習慣!

給痛風患者的日常飲食建議:

1. 維持良好的體重

痛風患者常會有體重過重的問題,體重過重也會造成關節的負擔,因此,可以評估自身體重狀況,透過適當的運動及飲食控制進行減重,減重以1-2公斤/月為宜,但急性發作期需留意運動,避免造成關節更大的負擔。

2. 減少攝取含普林類的食物

尿酸是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所以在食物的攝取上,需要認識並減少這類食物的攝取,尤其是在急性發作期,更因避免以下食物: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3. 攝取適量與適當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但過量的蛋白質會使普林增加,所以在蛋白質的攝取上也要小心避免過量。

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1公克為佳,但在急性期時蛋白質最好選用蛋、牛奶或是其製品為主。

4. 注意食物中的普林含量與油脂含量

在非急性期食,仍應選擇低普林類的食物為主,中普林類的食物要酌量攝取,高普林類的食物要減少攝取。

控制油脂的攝取,高油飲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所以應該少食用油炸、油膩的食物;肉湯,尤其是火鍋(因長時間烹煮肉湯,將使普林大量溶出),更應避免食用。

5. 可多攝取豆類食物

豆類食物可改善蛋白質的濃度,增加尿酸的清除率及排泄,平日可多攝取。

(圖片來源:pixabay)

6. 多喝水

每日喝水量2,000ml,幫助代謝。

7. 避免飲酒

酒精代謝後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故痛風患者務必禁酒。

改善飲食及日常作息,是幫助痛風不再復發的重要原則,請讓自己培養:少油飲食,並且禁酒、多運動的日常習慣,讓痛風不再發作!

愛長照提醒您,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若有任何疑問或不舒服,請記得向醫師諮詢、問診,以及遵守醫囑喔!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蛋白質 高普林 痛風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