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改善高血糖 新陳代謝科醫師建議:吃飯先吃肉

先吃蛋白質,後吃米飯與水果有利控制血糖。
先吃蛋白質,後吃米飯與水果有利控制血糖。
報系資料照

Q:吃飯先吃肉,可以改善高血糖

A:延緩血中葡萄糖上升速度,的確需要注意進食順序,建議先吃蛋白質(豆魚肉蛋類),再吃蔬菜,蛋白質下肚後15分鐘再吃米飯,最後才是水果。

這樣的吃法,得先從胰島素談起。胰島素是人體內重要的內分泌激素(或荷爾蒙),作用在身體所有細胞,尤其作用在脂肪細胞。它像一把鑰匙,把細胞之門打開、讓血液中的葡萄糖能夠進入到細胞中,因而使血糖下降;相對地,當胰島素分泌出現問題時,血糖就會飆升。

當攝取大量含糖飲料或高升糖食物,會使得胰島素大量分泌,但人體一旦發現胰島素過量,會啟動另一項機制,將細胞膜上的胰島素接受器關起來、不讓它接受這麼多的訊號,這稱之為胰島素阻抗。當這個現象發生,血中葡萄糖濃度就會高。

不過,有機會透過飲食型態的調整,讓人體會恢復原來的功能。吃正餐時先吃蛋白質,蛋白質在胃中會被消化成胺基酸,能刺激胰島素分泌。這個過程約須15分鐘,因此建議先吃蛋白質、再吃菜,15分鐘後再開始吃進醣與糖。

相對於麵粉,米飯的結構沒有被破壞,消化液要完全消化需要較長的時間,所以能緩慢釋放葡萄糖,此時,胰島素需求相對較低,因此能減少胰島素阻抗,胰島細胞也會慢慢地恢復原來的內分泌功能。因此,建議糖尿病友須循正規治療的同時,也改善飲食進食習慣,另運動也能改善胰島素阻抗。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

胰島素 蛋白質 高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