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一日三餐吃6次 「餐前負荷法」有效降低血糖

「餐前負荷法」透過改變進食順序和習慣,有效達到降低餐後血糖反應。報系資料照
「餐前負荷法」透過改變進食順序和習慣,有效達到降低餐後血糖反應。報系資料照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餐後血糖飆升?除了吃對食物以外,醫師教一種「餐前負荷法」,透過改變進食順序和習慣,有效達到降低餐後血糖反應。

科普中國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醫師左天宇介紹一種簡單的「餐前負荷法」,只需把飲食習慣微調一下,就可以達到降糖的目的。

餐前負荷法出自「中國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指南」,通過改變進食順序來控制餐後血糖,旨在讓肥胖、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者調整代謝。它緣起歐洲十幾年的營養治療臨床實踐,俗名叫「預進餐」。

「預進餐」是在餐前30分鐘食用符合宏量營養素預負荷要求的精準營養配比的食物(高蛋白、緩釋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低血糖指數食物),誘導小腸釋放腸肽,減緩胃排空,刺激胰島素分泌。

簡單來說就是在吃正餐前,先吃少量東西墊肚子,先吃的東西以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等不升糖的營養素為主,讓消化系統提早進入工作狀態,餐後血糖的調節也開始進行,之後吃正餐時血糖會相對平穩,達到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的目的。

研究顯示這對控糖相當有效,例如吃早餐時,比起同時吃麵包牛奶,在吃麵包前30分先喝杯牛奶或豆漿,能有效降低餐後血糖。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日三餐→一日六餐

正餐前吃這些食物可能會增加一餐的總熱量攝取,所以在食物選擇上要選低熱量食物。食物份量也要注意,最好把原本正餐吃的食物分一點到餐前吃,這樣既控制血糖又不會帶來額外熱量攝取。

餐前負荷的食物例如一杯無糖豆漿或鮮奶、一碗蔬菜或沙拉、一份水果或一小把堅果,都是好的選擇。精心搭配食物保證優質蛋白和膳食纖維的攝入,將一天三餐細化成一天六餐,也就是三正餐和三小餐。

低血糖 熱量攝取 膳食纖維 糖尿病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