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水果當正餐吃4天 血糖飆升險喪命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左)表示,不少民眾因為水果太好吃,加上夏天沒胃口吃不下飯,而把水果當正餐吃,造成血糖不穩就醫。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左)表示,不少民眾因為水果太好吃,加上夏天沒胃口吃不下飯,而把水果當正餐吃,造成血糖不穩就醫。

76歲黃姓老翁患有糖尿病,最近因為天氣悶熱沒胃口,連續4、5天正餐都吃水果,結果出現倦怠、拉肚子,到急診室求診,才知血糖竟飆到870 mg/dl,約是正常人的7倍,幸及早發現就醫,否則恐有生命危險。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有些人習慣將水果當正餐吃,但水果並不能當正餐食用,主要是水果的果糖進到體內,會增加肝臟的胰島素阻抗,在正常的情況下,肝細胞接受到胰島素的訊號後,就會抑制肝臟的葡萄糖產出,一但肝細胞對胰島素有了抗性,就不太受抑制,持續生產葡萄糖,接著釋放到血液循環裡,使得血糖上升,患有糖尿病的人容易因為血糖飆高威脅生命。

黃姓老翁患有糖尿病,平常規律服用藥物控制胰島素,以為吃水果並不會影響血糖,一連4、5天把水果當成正餐食用,結果造成身體脫水、倦怠、拉肚子,血糖也飆到870 mg/dl,如果再拖延就醫,恐怕導致酮酸中毒,影響生命,幸老翁住院治療1周,血糖即重新調回胰島素控制範圍。

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糖尿病患者正常的水果量是1天2份,如5顆荔枝為1份、8分之1片的鳳梨為1份、1根小香蕉為1份,可挑選2種水果在同一天吃,一天如果吃了20顆荔枝等於吃了1碗飯量,血糖也會跟著飆升。

林正修說,近日門診有不少民眾因為水果太好吃,加上夏天沒胃口吃不下飯,而把水果當正餐吃,造成血糖不穩就醫,為了有效控制血糖,當令水果還是要適量為宜。

編輯推薦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