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按時服藥為何血糖仍高? 醫師這樣說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醫師劉欣岳提醒糖尿病患者,若僅接受藥物治療,沒正確自我管理觀念,藥物劑量越重,將造成惡性循環。記者謝進盛/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醫師劉欣岳提醒糖尿病患者,若僅接受藥物治療,沒正確自我管理觀念,藥物劑量越重,將造成惡性循環。記者謝進盛/攝影

國人罹患糖尿病近年大幅攀升,有不少患者雖然有服藥,但血糖仍持續偏高,醫師提醒,除藥物治療,還需得從飲食、體能、飲食體重控制,調整作息更重要,否則,藥物越用約多,恐成惡性循環。

柳營奇美醫院開記者會,內分泌科醫師劉欣岳表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從2012年從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中,整理出「台灣糖尿病年鑑2000-2009」,根據這份資料顯示,台灣糖尿病人數從2000年至2008年,已由70.7萬人增加到120.5萬人,至2015年止,糖尿病人數粗估已增至173萬左右,數字相當驚人。

他也分享65歲王先生的案例,王某退休前工作忙碌但作息正常,退休後工作壓力解除卻被診斷出有糖尿病,接受3種成分的口服降血糖藥治療後,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仍高達8%,沒達到治療目標值7%。

進一步與王面談,發現其作息晚睡晚起,三餐不正常且整日在家無所事事,判斷王問題在於生活作息不正常及缺乏運動。

後經醫療團隊評估先將病人納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維持原先藥物治療,在醫師、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合作,王調整生活作息、飲食觀念以及規律運動,糖化血色素逐漸達到標準,將來有機會能更進一步將藥物減量。

劉欣岳提醒,糖尿病若單純只接受藥物治療,沒正確自我管理觀念,如血糖自我監測、運動方式、飲食體重控制等,不只無法控制好血糖,藥物種類會越用越多、劑量越重,低血糖等副作用也會增加,將造成惡性循環。

編輯推薦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