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如何把握糖尿病前期 醫生這樣建議

麻豆新樓家醫科醫師劉如芳。圖/醫院提供
麻豆新樓家醫科醫師劉如芳。圖/醫院提供

糖尿病的高盛行率與高併發症風險,糖尿病的防治與照護,近年來逐步受到大眾的重視,麻豆新樓醫院提醒,當事人血糖處於「糖尿病前期」,容易受到大家忽視,值得注意。

麻豆新樓家醫科醫師劉如芳說,所謂「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高於正常值,但是還沒達到糖尿病標準之間這段過渡期。當空腹血糖介於 100 - 125mg/dL,或是醣化血色素介於5.7%到6.4%之間,或是口服葡萄糖耐受測試下、血糖介於 140 - 199mg/dL 之間,臨床上都界定為糖尿病前期。

而「糖尿病前期」病人經3至5年臨床追蹤,25%病人會惡化成糖尿病,25%會恢復正常血糖,50%保持原狀;若病人是肥胖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則罹患糖尿病風險更高,且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1.5倍。

她說,把握「糖尿病前期」透過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以及定期的監測,血糖還有機會回復正常;一旦進入糖尿病階段,幾乎就必須一輩子接受治療與照護,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也會明顯往上爬升。

至於族群特別應該接受篩檢呢?有家族糖尿病史者,年齡大於45歲,體重過重及肥胖者(BMI>24),缺乏運動者,患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35mg/dl或三酸甘油酯≧250 mg/dl,曾有妊娠糖尿病、或小孩出生體重大於4.1公斤的女性,患有多囊性卵巢的女性,有黑色棘皮症等胰島素阻抗問題者,皆建議定期接受篩檢。

一旦進入「糖尿病前期」,少吃精緻澱粉,多吃全穀類、含纖維的蔬果,避免含糖飲料的攝取。運動方面,每周至少做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慢跑等有氧運動,若再搭配伏地挺身、舉重等肌力訓練,效果更好。體重方面,建議體重過重者可透過營養師指導,每天減少攝取熱量500到1000大卡,減掉原本體重的 7%。

劉如芳最後表示,糖尿病前期,透過定期監測,可以增加被發現機會;透過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有望於在進入糖尿病階段前止步,甚至回復正常血糖,避免諸多心血管合併症發生。

編輯推薦

妊娠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多囊性卵巢 黑色棘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