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睡多睡少都不好 代謝症候群恐上身

代謝症候群與睡眠過少的男性或睡眠過多的女性都有關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代謝症候群與睡眠過少的男性或睡眠過多的女性都有關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睡太多或睡太少都有害健康!韓國首爾大學對13萬名40至69歲男女調查顯示,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男性易有代謝症候群,若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女性則易有代謝症候群和「好膽固醇」過低的現象。研究論文作者金博士表示,睡眠時數會影響人體的血脂、血糖,並存在男女間差異,韓國的代謝症候群盛行率高,肥胖者多,睡眠時間可能是成因之一。

根據《科學時報》報導,這項研究顯示,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男性易有代謝症候群,女性則可能腰圍過大;若睡眠時間超過10小時,男性會有代謝症候群、過大腰圍、高血脂和高血糖,女性除了有和男性同樣的症狀外,還有「好膽固醇」過低的現象。研究的13萬名受試者中,約11%男性和13%女性睡不到6小時,1.5%男性和1.7%女性睡超過10小時。

「這項研究顯示睡眠時數和代謝症候群的關係,且男女有別。」金博士向《每日醫學報》表示,由腰圍上升、低「好」膽固醇、高血脂、血壓和血糖來判斷,只要符合上述其中三項,即可判斷患有代謝症候群。目前,韓國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分別是男性29%、女性24.5%,「韓國有這麼多代謝症候群患者,必須盡快找出原因改善,睡眠時間是可能因素。」

金博士表示,儘管睡眠時數和代謝症候群的生理機制仍未知,但許多可能的原因已有被報導,例如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會引發賀爾蒙增加,促進食慾和熱量吸收,或是減少基礎代謝,進而導致腰部脂肪堆積,造成肥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代謝症候群 高血脂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