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增加車禍風險?醫師:避免空腹上路

桃園張姓男子患有糖尿病,去年8月沒吃早餐就開車上路,途中血糖過低導致暈眩、癱軟,不慎撞上林姓機車女騎士,檢方認為張未注意身體狀況釀禍將他起訴;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常忽略「低血糖不自覺狀態」,建議開車前確實測量血糖、避免空腹。

敏盛綜合醫院內分泌代謝科醫師李俊志表示,糖尿病患者血糖如果首次發生低血糖容易產生飢餓、盜汗、手抖,以及心跳加速症狀,但之後再次發生,感受症狀就會變得遲鈍,呈現「低血糖不自覺狀態」,導致血糖不停下降卻沒有警覺。

經調查,張(61歲)當天開車往中壢時,因血糖過低導致身體不適,結果直接朝前方等紅燈的林姓女騎士撞上。檢方認定,張明知患有糖尿病,卻沒注意自身血糖狀況、評估是否合適開車,還空腹上路有疏失,依過失傷害罪嫌將他起訴。

李俊志指出,確實曾有糖尿病患者開車因低血糖昏迷,導致釀成嚴重車禍案例,建議患者上路前得測量血糖濃度,注意三餐定時、避免空腹,並按照醫師指示確實服藥。

患者若要長途開車,也可以隨身準備一些能快速吸收的單醣類食物,例如葡萄糖、汽水、果汁及牛奶等,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就能在短時間恢復血糖濃度。

他也提醒,一般人低血糖標準為70(毫克/分升),但糖尿病患者在90就得注意,一旦忽視降到20至30,且持續達20分鐘以上,就可能癲癇發作,嚴重者甚至會傷及腦部變成植物人。

編輯推薦

糖尿病 低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