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半夜做惡夢、狂盜汗 恐是低血糖惹禍

三總近來引進胰島素幫浦,能全天監測患者血糖變化,預先發出將產生高、低血糖的警訊。

記者黃安琪/攝影
三總近來引進胰島素幫浦,能全天監測患者血糖變化,預先發出將產生高、低血糖的警訊。 記者黃安琪/攝影

24歲的董先生2年前罹患第1型糖尿病,平日鹽酥雞、甜不辣和含糖飲料不忌口,使得血糖控制不佳,頻繁出現高、低血糖狀況。一周睡眠中,就有2天因夜晚低血糖而驚醒。醫師指出,部分患者夜晚低血糖會以做惡夢、盜汗表現不易察覺,如隔日早晨空腹血糖高須格外當心。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如夜晚處於低血糖狀態,人體會反彈出現防衛機制,反而使得隔日早晨在吃早餐之前,測得的血糖值異常偏高,過大的血糖波動,更加不利控糖,提醒早晨如測得血糖偏高的患者,恐是夜間發生低血糖,須格外留意。

劉智軒解釋,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狀況並不少見,一名患者一生當中,至少皆發生過一次低血糖,明顯症狀為頭暈、手抖或心悸,甚至昏迷,但部分患者也可能因低血糖症狀不明顯,出現無自覺性低血糖狀況,當夜晚發生低血糖時而不自覺。

但夜間低血糖危險性大,劉智軒說,因患者半夜不會吃東西,睡前如胰島素劑量施打較多,又因熟睡掩蓋症狀,不易察覺夜間盜汗、做惡夢或隔日醒來枕頭濕濕的,可能與夜間低血糖有關,國外研究報告更指出,當夜晚頻繁出現低血糖狀況,可能會活化交感神經引發心律不整,使得血壓上升增添猝死風險。

劉智軒提醒,患者除透過飲食、規律運動與生活型態積極控糖外,為提升患者血糖控制效益,三總近來引進胰島素幫浦,能全天監測患者血糖變化,針對血糖波動趨勢進行藥物、胰島素針劑、生活型態及飲食調整,結合人工智慧分析血糖數據後,預先發出將產生高、低血糖的警訊,提前預防,但因健保尚不給付,患者仍須自費。

低血糖 糖尿病 血糖控制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