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差 眼前一團飛蚊竟是玻璃體出血

眼球中紅色部分代表玻璃體出血。圖/醫院提供
眼球中紅色部分代表玻璃體出血。圖/醫院提供

47歲民眾孫先生,日前利用假期前往美國旅遊,由於兩地時差12小時、且晨昏顛倒,孫男未能依醫囑規律性的服用血糖藥,抵達美國第三天,赫然發現右眼有一團飛蚊,視力障礙,返台後就醫,診斷出眼內玻璃體出血。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病人經檢查後發現視力從1.0退到0.5,再做散瞳眼底檢查,確診是眼內玻璃體出血。

陳瑩山說,糖尿病患者出遊前往較遠且有時差的國家,血糖控制不良,眼底視網膜就容易有病變。他建議,血糖藥需慢慢調整,並加強指間紮血進行量血糖監控,隨身攜帶護理包以防有傷口或者受傷,糖尿病需要無菌的護理觀念。

另外,患者要隨時注意是否有飛蚊症的狀況,最好能分辨出是病理性還是生理性,如果眼前看到一坨雲霧狀,可能就是說有出血了。

陳瑩山表示,冰天雪地天氣異常寒冷的地方也要注意保暖,血管收縮也是造成玻璃體出血的原因。曾有病例從溫暖的室內走到屋外,由於溫差過大,眼睛好像關窗廉,幾分鐘之內視力就全部黑掉了,後來檢查才發現,是眼睛血管阻塞。

陳瑩山說,糖尿病連假時,由於用眼過度,或尋求感官刺激,導致眼科急診病例攀升,特別是年節過後,很多病患眼底出血或者黃斑部水腫,進而導致視力受損。糖尿病是視力健康的隱形殺手,患者尤需注意維持生活規律及血糖監控,以免增加眼睛病變及失明風險,千萬不可小覷。

血糖控制 糖尿病 黃斑部水腫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