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阿伯遶境進香起乩? 不是神蹟而是低血糖

圖為過去大甲媽遶境情形,受到信徒熱情歡迎。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趙容萱攝影
圖為過去大甲媽遶境情形,受到信徒熱情歡迎。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趙容萱攝影

68歲林伯伯去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途中突然出現類似「起乩」,喃喃自語且意識不清,一開始家人還以為是神蹟,但症狀持續惡化,緊急就醫確診為低血糖,原因為年紀大、牙口不好,長期營養不良,加上遶境,耗費體力。

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即將於本周五晚上起駕,往返路程長約330多公里,每天至少要走12小時,消耗3000大卡以上熱量,加上日曬、抬轎、舉香旗,耗費更多熱量及體能。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指出,參與遶境進香活動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熱量、營養成分,途中可能引發低血糖,神智不清、陷入昏迷。

陳紋慧說,林伯伯並無糖尿病史,平常吃的簡單,只求飽,不求好,加上缺牙,咀嚼能力較差,三餐幾乎都吃粥,長期下來,血糖控制能力越來越差,一旦體力耗盡,就容易低血糖。

陳紋慧表示,老年人對於葡萄糖的耐受性較差,如想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務必掌握「遶境3313營養原則」,維持所需熱量與體力,避免體力透支,產生低血糖。

「3313營養原則」為多元營養,補充三大熱量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維持體力,活動後應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符合3:1原則。另外適時補充水份,每30分鐘就應該喝水。

陳紋慧指出,除了老年人之外,部分上班族如果忙過頭,來不及吃午餐,也可能引發低血糖,脾氣突然暴躁,情緒容易失控。如常出現這類狀況,應該力求早餐均衡,不能只喝一杯咖啡、一片土司,應該加上一顆茶葉蛋或是生菜沙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低血糖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