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廁所注射胰島素 小六女糖友竟被誤認打毒品

第一型糖友年紀偏輕,不少人半夜睡覺時,因低血糖而抽筋、昏迷,長期下來,還會損及智力,醫師提醒,家長切勿輕忽低血糖對於孩子的危險性。圖/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提供
第一型糖友年紀偏輕,不少人半夜睡覺時,因低血糖而抽筋、昏迷,長期下來,還會損及智力,醫師提醒,家長切勿輕忽低血糖對於孩子的危險性。圖/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提供

對於許多糖尿病患來說,想要好好吃一頓飯,或是睡個好覺,都是奢求,以兒童、青少年居多的第一型糖友更是如此,不少人半夜睡覺時,因低血糖而抽筋、昏迷,長期下來,還會損及智力,醫師提醒,家長切勿輕忽低血糖對於孩子的危險性,現在透過新一代胰島素幫浦,就能穩定血糖,大幅減少低血糖風險,提高孩子的生活品質。

台灣的糖尿病患者目前已經突破200萬人,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雖約1萬多人,屬於先天性疾病,好發於青少年時期,這也使病童家長必須肩負照護責任,整個家庭深陷於糖尿病的困擾。

台灣兒童糖尿病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副教授主治醫師羅福松說,曾經收治13歲國一患者,確診第一型糖尿病近兩年,因常發生夜間低血糖症狀,家長以為讓他在睡前多吃些甜食,就可以在睡眠8小時內維持血糖,但兒子仍多次低血糖,損及智力發展。為此,父親固定半夜3點起床,幫兒子扎針量測血糖,連續熬夜1年多,體力不堪負荷。

羅福松說,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只剩正常人的20%以下,只能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小小患者從小就得學著自己扎針驗血糖與注射胰島素,一天要打針4次,還得控制飲食,在學校也常遭同學排擠霸凌。

一名12歲小六女童,為了要控制血糖,必須趁同學不注意,獨自至廁所注射胰島素,一次同學發現,她形跡怪怪的,竟認為施打毒品,而到處說她壞話。某一次施打時,胰島素筆針不慎掉進馬桶,她就在大哭,透過手機與媽媽求助,處境令人鼻酸。

羅福松表示,醫藥科技進步,新一代的胰島素幫浦被稱為「人工胰臟」,可以協助病人管控血糖,只要將軟針頭埋入大腿、手臂或腹部皮下,輕輕一 按,便可透過軟針推注胰島素,維持基本需要的胰島素量,搭配連續性血糖監測儀器,能有效穩定血糖,患者不需畏畏縮縮,更能保有自尊。

低血糖 胰島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