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空腹血糖正常就沒事?醫師:可能仍朝糖尿病之路前進


示意圖/ingimage

許多人都害怕自己的血糖出問題,擔心罹患糖尿病,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人。看診時,經常遇到民眾做完健康檢查,聽報告解說時,特別急著關心自己的血糖,只要一看到空腹血糖正常(一般標準值為

但是,即使空腹血糖正常,血糖控制可能還是有問題,甚至正朝著糖尿病之路前進!舉例來說,如果單純只看空腹血糖,會以為在標準值以內很正常、很好,沒有問題,但是體內血糖調控是否正常,不能只靠空腹血糖來判斷,應該要連胰島素、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都一起評估。

有位六十多歲女性患者的空腹血糖檢測

根據發表於二○一六年著名醫學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的研究報告,當糖化血色素落在5.7 ~ 6.4% 時, 屬於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經開始增加。

另一篇刊登於一九九二年糖尿病權威期刊《糖尿病照護》(Diabetes Care)的研究報告指出,當患者被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時(指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也是絕大部分患者罹患的類型),血糖異常的問題並不是在確診那一刻才發生,而是在診斷出來的四到七年前就已經出現;因為血糖異常而導致的血管病變風險,也早在四到七年前就已隨之提高。

研究學者甚至認為,血糖異常可能早在被診斷出糖尿病的十年前就已經開始!這份研究報告與二○一六年研究報告可說是互相呼應。也在在告訴我們,在糖尿病前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經開始增加,血糖的異常更是老早就已出現,絕不是確診糖尿病才開始。

《腸漏,發炎的關鍵》
《腸漏,發炎的關鍵》
本文節錄:《腸漏,發炎的關鍵》

作者:吳佳鴻醫師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吳佳鴻醫師

鴻馨診所院長。臺大醫學系醫學士、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肥胖醫學會肥胖專科醫師、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祕書長、臺灣醫用營養醫學會會員、美國功能醫學研究院(IFM)醫師會員、美國功能醫學研究院核心課程訓練、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專科醫師考試通過。

血糖控制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