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心臟功能不良?竟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惹的禍

42歲張姓男子近幾個月發現兩腳水腫,走路時覺得小腿緊繃不舒服,爬樓梯或者搬重物也越來越吃力。朋友發現他皮膚泛黃、精神不濟,於是到嘉義醫院檢查,抽血才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心臟功能慢性惡化,不但有心律不整,胸部X光心臟也有明顯擴大,至於皮膚黃疸,經過住院治療,病患漸漸康復。

嘉義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黃英和發現,張男的心電圖顯示心房顫動,進一步追查心房擴大及明顯的二尖瓣及三尖瓣閉鎖不全,腹部超音波則有肝鬱血,最後抽血發現,問題根本出在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心臟功能慢性惡化。

經4天住院治療,醫師控制水腫及心律不整症狀,並且輔以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物,經過一個多月藥物控制,張先生覺得整個人的活力漸漸回復,朋友們看到他也說好像換了個人似的,精神多了。

黃英和主任指出,心臟衰竭好發於老年族群、慢性病如高血壓或冠狀動脈硬化疾病,像張男這樣的中壯年人,心臟衰竭其實相對較少見,因此必須詳細檢查可能的原因才能根本治療。心臟衰竭常見的原因包括: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貧血,肝腎疾病或是像甲狀腺亢進這類內分泌的疾病。

編輯推薦

甲狀腺亢進 心臟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