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飲食NG百出 學會推廣衛教遊戲進醫院

食物九宮格飲食內容介紹。圖/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食物九宮格飲食內容介紹。圖/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食物九宮格操作影片

米其林「必比登推介」台灣物超所值美食,包含牛肉麵、小籠湯包、胡椒餅等,許多糖尿病友躍躍欲試,又擔心控糖不穩。為協助糖友區分醣類食物、學會代換法則,糖尿病衛教學會與藥廠合作開發「食物九宮格」遊戲,以一比一的食物圖卡標示份量、三大營養素及熱量,認識食物且能獲得機會、命運卡和籌碼,將陸續推廣至醫院與診所。

一名糖尿病友在定期回診、服藥治療之後,血糖依然控制不佳,醫師細問飲食狀況,才發現病人每日早上都吃10個麻糬當早餐,相當於7份醣類主食,血糖當然居高不下。不少糖尿病友對飲食中營養素的含量、熱量與哪些食物可以放心吃,而非全然不能吃有所混淆。

開業內科診所衛教師蔡雅萍解釋,病友常誤以為許多食物不能吃,水果只能吃芭樂或小番茄、將馬鈴薯、南瓜、綠豆等全榖根莖類誤認為蔬菜,也忽略台灣小吃隱藏的複合類美食,如牛肉麵、蚵仔麵線、車輪餅等,不僅有全榖根莖類、蛋白質也有蔬菜,影響一日當中的飲食代換與份量。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港分院長杜思德說,藥物、飲食和運動是決定血糖控制的三大因素,其中飲食最難執行,因食物會影響血糖,認識六大類食物並了解食物對血糖的影響,是衛教的第一階段目標,並學會食物份量代換,尤其是不同種醣類食物代換的能力。

蔡雅萍說,其實糖友什麼都能吃,只是要控制量與代換,如複合類食物牛肉麵就包含全榖根莖類(麵條)、蛋白質(肉類)及蔬菜。因此,若一碗牛肉麵蔬菜不多,下一餐就需增加;牛肉麵肉類份量少,下一餐可再加蛋或豆腐,斟酌麵條的份量,下一餐也需進行調整。

如白飯4分之1碗(50公克)等於熟麵條2分之1碗(70公克),也等於薄吐司1片(30公克)。也須注意「陷阱題」,如馬鈴薯、南瓜、綠豆、花豆常被誤為是蔬菜,實際卻是全榖根莖類,因此當吃咖哩飯多吃馬鈴薯,或飯後來碗綠豆湯時,白飯就必須減量。

蔡雅萍說,糖尿病「食物九宮格」共收錄130多種食物,每張食物卡標示營養素、份量及熱量,透過機會卡可抽取任何一張食物圖卡進行認識,可排列在九宮格中,抽取命運卡則能回答問題、獲得籌碼;遊戲也設計進階版,學習如何進行食物代換,讓糖友吃得豐富健康。目前食物九宮格已在各地舉辦衛教師實習講座,已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三總等醫院開跑,未來也將陸續推廣到全台醫院與診所。

糖尿病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