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夜唱唱到暈倒 原來熬夜也會讓糖友低血糖

糖尿病患必須規律用藥,避免熬夜,否則容易低血糖,嚴重心悸,甚至昏迷。圖/醫師提供
糖尿病患必須規律用藥,避免熬夜,否則容易低血糖,嚴重心悸,甚至昏迷。圖/醫師提供

熬夜打麻將、夜唱,小心低血糖上身,突然暈倒。一名30歲壯年糖友平常就有低血糖問題,春節期間與朋友連日徹夜唱歌狂歡,某個凌晨竟無預警地應聲倒下、昏迷不醒,連忙送醫後才發現血糖掉至48mg/dl,治療後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表示,農曆春節過後,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發生率更較平日高出一成,臨床顯示,糖友用藥後作息不正常,將增加低血糖的發生機會,嚴重更會引發昏迷、腦傷等。

林嘉鴻指出,低血糖發生原因與降血糖藥物,以及熬夜、飲食過量等生活習慣有關,不少糖友原本遵守醫囑,用藥規律,生活作息正常,但到了連續假期,放鬆心情,容易熬夜、大吃大喝,以致血糖忽高忽低。

林嘉鴻說,就曾收治過多名糖尿病患者直接就趴在麻將桌上,熬夜打牌,即使出現心悸、冒汗等警訊,但整個人太嗨,絲毫不在意,最後血糖過低,就暈了過去。

也有人則是喜歡夜唱,在KTV裡熬夜歡唱,唱到一半,突然暈了過去,這名30歲壯年糖友被送至急診時,血糖僅剩48mg/dl,相當低,林嘉鴻指出,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供給不足,便會導致嗜睡、言語不清,嚴重時導致昏迷不醒,甚至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

林嘉鴻指出,為了避免低血糖,都會要求糖友隨身攜帶方糖,如果出現心悸、冒汗等症狀,馬上吃一顆,提高血糖。至於巧克力,則因為含有過多油脂,不利於升糖,不建議糖友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患都可能低血糖,一名3歲小糖友屬於第一型,日前接連好幾次在半夜驚醒、發抖,睡前鬧脾氣。一開始家長以為中邪、被嚇到,帶他去收驚,但症狀日益嚴重,夜間還出現抽蓄,送醫後才發現原來是低血糖所導致。

最新研究指出,新一代超長效基礎型胰島素藥效穩定釋放,顯著地減少低血糖的影響,更能降低夜間低血糖症發生率,同時也能兼顧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日前已獲得衛福部正式許可上市。

編輯推薦

糖尿病 低血糖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