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新選擇 控糖還能降體重

飲食習慣不佳,嫌白開水沒味道,偏愛含糖飲料,五十多歲陳姓婦女,身高162公分,體重近80公斤,三年前確診糖尿病,使用傳統降血糖藥物成效不彰,經醫師建議,施打腸泌素,兩個多月後,糖化血色素值降至5.9,體重減輕8公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春森表示,一般確診糖尿病後,並不會直接開藥,建議患者少吃高糖、高油食物,每天運動30分鐘,稍微流汗、心跳加速。調整生活作息後,若糖化血色素仍大於7,才考慮用藥。

口服雙胍類降血糖藥物為目前治療糖尿病的主流,療效不錯,但腎功能不好的糖友不宜使用,且較易引起腹瀉等副作用。至於胰島素注射接受度不高,因為易出現低血糖、頭暈、心悸,有如恐慌症發作。

陳春森指出,針劑腸泌素是糖尿病患施打胰島素前的另一個新選擇,除了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升糖激素、控制血糖外,可讓大腦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達到控制體重目的。

腸泌素為身體自然分泌的荷爾蒙,可以控制血糖,卻沒有引發低血糖風險,還可控制體重,體重越重效果越好。國外研究發現,糖友持續使用腸泌素4年,平均體重減輕2.2公斤,還有人減了7.8公斤。

陳春森說,腸泌素針劑外型就像筆,如同測血糖般,患者較不畏懼。陳春森表示,腸泌素已研發出第三代,預計不久後,將出現一個月一針的長效劑型,大幅提高病友用藥順從度。國外研究證實,糖友持續用腸泌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陳春森表示,早期糖尿病症狀為三多,吃多、喝多、尿多,加上體重下降,如未能妥善控制血糖,到了晚期,許多器官都會出問題,甚至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不可不慎。

控制血糖 糖尿病 降血糖 腦中風 恐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