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腹瀉持續兩週就醫 抽血發現糖尿病作祟

台中陳姓男子不明原因解水便持續兩週,到診所看診服藥卻不見好轉,直到醫院抽血檢查發現血糖異常飆升,醫師研判腹瀉糖尿病引起酮酸中毒所致,經控制血糖治療才改善。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施兆明今天受訪表示,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呼吸深快、全身乏力、嚴重者神智不清、甚至昏迷。陳姓患者本身有糖尿病家族史,再加上體型過胖,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施兆明指出,陳男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長期高血糖會促發患者腸道微血管病變及神經功能損害,繼而導致不正常的腸蠕動或腸道粘分泌失調,造成胃腸功能障礙引發腹瀉。

陳男在歷經兩週的水便及身體不適,已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再加上體內嚴重缺乏水分,讓血糖的控制更加惡化,進而演變成酮酸中毒,檢查後緊急住進加護病房,大量攝取水份將高血糖稀釋,改善血液中高濃度、高滲透壓的狀態,同時注射降血糖的胰島素,以穩定病情。

施兆明說明,拉肚子原因有很多種,一般感冒型腸胃炎所引起的腹瀉,大多只會連續3到5天,若是諾羅病毒會出現上吐下瀉甚至合併發燒。但超過兩週以上持續性的腹瀉,應盡早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利正確診斷與後續治療。

糖尿病 腹瀉 高血糖 諾羅病毒 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