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堆高機「倒退嚕」壓傷小腿 糖尿病患險遭截肢

王男(左)今年8月開堆高機作業,下車時忘記拉起手煞車,堆高機因此「倒退嚕」,壓傷他的左腳,導致左小腿瘀青與擦傷。記者余采瀅/攝影
王男(左)今年8月開堆高機作業,下車時忘記拉起手煞車,堆高機因此「倒退嚕」,壓傷他的左腳,導致左小腿瘀青與擦傷。記者余采瀅/攝影

57歲王姓男子今年8月開堆高機作業,下車時忘記拉起手煞車,堆高機因此「倒退嚕」,心急的他馬上爬上堆高機試圖拉起手煞車,卻因重心不穩翻個倒栽蔥,因而壓到左腳,導致左腳瘀青與擦傷,他原以為沒事,繼續到田裡工作,沒想到左腳愈來愈痛,甚至差點要面臨截肢命運。

王男本身罹患糖尿病,左小腿遭堆高機壓傷時,腳上出現大片瘀青,以及2至3公分的傷口,他以為是小傷口沒事,依舊到田裡工作,後來小腿出現疼痛,自己還拿藥擦,但幾天後愈來愈痛,還痛到無法走路,到附近醫院就診,一周後瘀青仍未消退,再轉至豐原醫院就醫。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導致末稍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尤其是足部對於壓力及疼痛的感覺會較遲鈍。因此王男左腳受傷了,以為沒有明顯外傷,卻不知道已經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醫師為王男進行清創手術時,發現感染面積大約20餘公分,且已經感染到筋膜層,造成左小腿有多處壞死性筋膜炎的情況,經清創手術、高壓氧治療、傷口負壓養肉機、及抗生素等多重傷口整合性治療,才讓感染範圍不再擴散,並重新植皮,免於截肢命運。

陳明澤呼籲糖尿病患者,勿忽略身上任何小傷口,一有傷口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遺憾終身。

糖尿病 蜂窩性組織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