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研究:高血糖增失智風險 飯後高血糖影響恐更大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提升失智風險。圖/Ingimage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提升失智風險。圖/Ingimage

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提升失智風險。醫師表示,高血糖會傷害血管內皮細胞,增加氧化壓力與細胞發炎現象,提升血管病變、血管性失智的風險,同時也影響大腦內胰島素的作用,更容易發生阿茲海默症,呼籲患者培養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並維持健康體重。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宏猷指出,過高的血糖會傷害血管內皮細胞,增加氧化壓力與細胞發炎現象,進而引起大、小血管病變,可能發生動脈硬化與阻塞,提升血管性失智風險;近年來也發現,高血糖會影響大腦內胰島素的作用,干擾清除β類澱粉蛋白質的機制,與阿茲海默症關係密切。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曾追蹤調查,發現台灣未用藥物控制的糖尿病患,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常人的2.4倍,已用藥患者的失智症風險則是1.6倍。

張宏猷說,美國糖尿病醫學會《糖尿病照護期刊》今年刊登的一項研究更顯示,飯後高血糖對於大腦認知功能下降或罹患失智症的影響可能更大。該項研究追蹤近1萬3000名中年人,分成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兩組,發現在糖尿病組當中,有飯後高血糖且糖化血色素在7%以上的病人,認知功能降低的風險更高,有1105位患者在中位數21年後發展成失智症。

張宏猷說,飯後高血糖造成失智的機轉仍須進一步探究,但長期血糖波動過大確實會損害腦部神經,導致腦部萎縮、影響認知功能。除了藥物治療,也建議患者積極改善生活型態,包括飲食、運動、體重控制等,以延緩併發症發生,並降低失智威脅。

糖尿病 失智症 高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