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少油少肉也會得糖尿病 醫師:關鍵不在油

示意圖。記者王騰毅/攝影
示意圖。記者王騰毅/攝影

陳姓婦女注重養生,飲食少油少肉,糖尿病還是上身,醫師診斷陳婦飲食多醣,改為低醣飲食後才成功調整血糖。

56歲陳婦是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收治的病人,身材微胖,有高血壓病史,無糖尿病家族史,平時重視養生,三餐自己煮,飲食清淡,健康檢查卻被檢出罹患糖尿病。

醫師問診,陳婦一日飲食大約是早餐麥片、牛奶搭配水果,午餐低油、少肉、多蔬菜,吃2碗飯維持飽足感,晚餐份量減半,但到晚上9時至10時有飢餓感時,就會喝碗紅豆湯;麥片、水果、飯、紅豆湯都是單位體積裡含醣較多的。

王威傑表示,陳婦罹患糖尿病關鍵不在於「油」,而在「醣」。一般人熱量來源,分為醣類、脂肪、蛋白質等3大類,若把每天醣類攝取量訂定在130公克內,約占熱量來源的20%至25%,就是低醣飲食。

他說,低醣飲食中的油脂、蛋白質沒有特別限制,可維持飽足感,不會因飢餓而貪食,低醣飲食如果搭配好的油質,會減少對身體有害的糖化終端產物,血糖不會上升,糖化血色素、飯後血糖等指標都會改善,不僅可預防糖尿病,更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飲食對策。

糖尿病 醣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