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產婦愈來愈多 有新方法可監測血糖

因為高齡與肥胖等問題,產婦發生妊娠性糖尿病的比率愈來愈高,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目前有新的血糖監測方法,更方便有效,避免產婦發生相關的併發症。

他表示,妊娠性糖尿病發生率3-10%,如母親血糖過高會造成胎兒的高血糖、低血鈣症、高膽紅素血症、心肌肥厚、畸形、巨嬰、肺成熟延遲、甚至死胎等問題,而母親亦易有傷口感染、子宮收縮不良、肩難產、產後大出血等風險。妊娠性糖尿病是指產婦原本沒有糖尿病史,卻在懷孕時可能因為荷爾蒙等改變,而出現高血糖,患者往往沒有感覺,但吃多、喝多,體重卻下降,可能與高齡、肥胖或家族史有關。

李耀泰表示,空腹和飯後的血糖值是監控血糖較好的依據,但需常常檢查,麻煩且不適,患者順從性低。糖化血紅素是臨床最常用的血糖控制標記,可反映檢前3個月的血糖值。但糖化紅血素會受紅血球生存時間的影響不甚可靠。最近有改用糖化白蛋白來監控糖尿病的趨勢,為新的檢查方法。

他表示,糖化紅血素是糖與紅血球的結合,因紅血球平均生存時間有3個月,因此糖化紅血素是顯示最近3個月數值,不能清楚血糖在最近兩週內是否控制理想,然而糖化白蛋白是糖與白蛋白的結合,而白蛋白半衰期約15天,即糖化白蛋白可顯示最近兩週的血糖值,更能準確血糖的控制。加上糖與白蛋白結合能力是糖與紅血球結合能力的4.5倍,而妊娠性糖尿病又需嚴格控制血糖數值,因此糖化白蛋白是最適合監視妊娠性糖尿病血糖值。

他說,孕婦常有缺鐵性貧血,而缺鐵性貧血的紅血球會因生存時間延長,造成糖化紅血素增加;糖化白蛋白因不受紅血球生存時間的影響,所以在缺鐵性貧血患者,可利用糖化白蛋白來做為血糖控制評估依據。國外研究生產前最後1個月內糖化白蛋白15.8%作為分界點,嬰兒併發症在≧15.8%者與

同時,不適用在肝硬化與甲狀腺功能過低之患者,因會延長白蛋白半衰期,導致糖化白蛋白值會增加;反之,在慢性腎臟病和甲狀腺功能過高之患者,會縮短白蛋白半衰期,導致白蛋白值下降。

缺鐵性貧血 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 肝硬化 妊娠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