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控糖 要從「心」開始

糖尿病患控糖應從「心」開始,心臟內科專家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表示,糖尿病患對於心血管併發症應提高警覺,因為一旦發作便是與死神短兵相接,不得輕忽!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過高將造成高心血管病變風險,其主要是指中型或大型的動脈或靜脈形成血管硬化、動脈粥狀硬化,其中以冠狀動脈、腦血管、周邊大血管影響最甚,恐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等威脅生命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之後果。

黃瑞仁說明,一般人普遍認知的糖尿病治療指標包括控制糖化血色素(HbA1C)

黃瑞仁指出,目前各類型降血糖藥約可分為七種,包含雙胍類(Biguanides)、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Meglitinides、Thiazolidinediones(TZD)、葡萄糖苷酶抑製劑(α-glucosidase inhibitor)、DPP-4抑制劑(DPP-4 inhibitor)、新一代SGLT2抑制劑(SGLT2 Inhibitor)等。

國內外治療趨勢已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作為治療高心血管風險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用藥考量之一。

就已發表的數個臨床研究結果中已發現,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等血糖藥物皆證實有心臟血管保護效益,呼籲民眾治療前可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最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式。

簡易口訣「三要二不」,為糖友預防心血管併發症風險正確觀念:

一、「要」:要積極治療,同時兼顧血糖控制與心血管疾病,降低併發症風險

二、「要」:要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指數

三、「要」:要定期適度運動,提高身體代謝,並增加肌肉與血管的彈性 

四、「不」:不抽菸,因為香菸中含有尼古丁,會造成動脈硬化,提高心血管風險

五、「不」:飲食不放縱,高鹽、高糖、高油脂都是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素,應注意飲食控制

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