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不是只有高血糖!醫:低血糖也會增失智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護心益智:地中海&得舒飲食」食譜,供糖友參考料理,吃得美味又健康。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護心益智:地中海&得舒飲食」食譜,供糖友參考料理,吃得美味又健康。圖/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指出,高血糖低血糖皆會提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醒糖友控糖、政府宜引導下一代別喝太多含糖飲料,也推廣可降低3成糖尿病發生率的「地中海飲食」。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院長杜思德說明,高血糖容易引起動脈硬化,減少腦細胞的血液供應,加速腦神經細胞的凋亡;低血糖則讓腦細胞的葡萄糖供應量下降,也容易釀成失智。他指出,若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穩,失智症可能提前在50歲就發生,國衛院研究就顯示,50歲以上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失智風險是其他同齡者的2.41倍。

國內高達7成糖友控糖不佳,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指出,東方人的飯後血糖,本就比西方人更易升高,且東方人的主食多為米麵,控糖更不容易,飲食習慣宜作調整。國外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民眾若採「地中海飲食」,可降低3成的糖尿病發生率。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駱菲莉說明,「地中海飲食」源於地中海南邊的克里特島,是早年當地居民的飲食特色,當地人會攝取大量顏色豐富的蔬果,約占每日總攝食量的一半;澱粉類為全穀、全麥、雜糧;蛋白質以近海捕撈的海鮮為主,還有堅果、豆類、牛奶、雞蛋;肉類多白肉、少紅肉;油脂類則為橄欖油。

駱菲莉指出,「地中海飲食」中的大量維生素能抗發炎、抗氧化;膳食纖維則有助排除毒素、減少脂肪與膽固醇吸收,藉此調節血糖;魚類的Omega-3脂肪酸則對腦細胞功能有正面幫助。

全球每3秒1人失智 初步篩檢

還能如何預防失智症?

編輯推薦

失智症 低血糖 高血糖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