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醫起幫糖友 追蹤治療有獎勵

王太太10年前確診為輕微糖尿病,她認為服藥後容易飢餓,也莫名增重,於是自行停藥不就醫。

近年因糖尿病併發重度視網膜病變,慢性腎臟病達第二期,還好在在醫療團隊協助下,學習看懂血糖數據並調整飲食,現在糖化血色素維持在6.5%以下,尿液白蛋白逐漸下降,有機會脫離腎病變,體重也減至理想數值。

收治王太太的開業醫師游能俊昨天指出,王太太在醫師及糖尿病衛教師的教導下,學習餐前、餐後血糖檢測搭配口服藥物,加上選擇低醣及早期腎病變飲食進行調理,學會和糖尿病和平共處,讓她重拾自信。

北醫附醫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麥斯表示,糖尿病用藥重點在於「預防器官發生病變」,若糖尿病不治療,等同讓全身器官、組織都泡在糖水裡,久而久之功能容易受損,恐引發神經、視網膜、腎臟、心血管等合併症,及早控制能降低合併症風險。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陳真慧指出,健保自民國90年實施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鼓勵醫療院所對於三高病患提供完整持續性追蹤治療,延緩併發症;以糖尿病為例,高達9成個案血脂控制良好、約有3成的糖化血色素已控制在7.0%以下。

截至去年為止,已有235家參與改善方案,獲獎勵最多者包括北市聯醫與游能俊診所,分別獲約672萬元與264萬元。

陳真慧指出,未參與該方案的醫療院所,若定期對三高病患追蹤檢查,並將檢查報告上傳至健保署,同樣可獲得回饋費,目前獲給付最多者為亞東醫院,獲得約195萬元,診所則為新竹市安慎診所,約32萬元。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