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只要2星期不運動 身體會有這些變化易患慢性病

健康醫療網

只要2星期不運動 新陳代謝就開始衰退
只要2星期不運動 新陳代謝就開始衰退

許多人都聽過,「人要活,就要動」這句話,如果一個人不運動,很容易就會得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英國一項研究更發現,只要短短14天、2星期不運動,身體新陳代謝就會改變,慢性病、早死風險也會攀升。

14天不運動 慢性病、早死風險會上升

英國利物浦大學學者丹‧加斯伯特森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團隊於2017「歐洲肥胖醫學會」學術研討會(European Congress on Obesity)發表上述研究成果。

目前醫學指引多半建議,18歲到64歲成年人一星期至少要做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激烈運動。不過在台灣,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報告,國內職場員工當中,運動量不足比率占約5成2。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指出,在美國,也只有不到一半的人運動量達到標準。

研究團隊招募28名健康成年人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平均年齡25歲,身體質量指數(BMI)平均25,他們平常也都有運動習慣,一天平均走路10000步。

在研究14天期間,研究人員請這些民眾減少80%走路步數,一天只走約1500步,所有人在研究前後,都接受了健康檢查,也都配戴活動紀錄器,這樣研究人員就能了解他們的運動狀況。不只如此,研究人員也請這些人紀錄平常飲食內容,以釐清身體狀況改變是運動引起,或是飲食造成。

運動量大減 腹部脂肪就會遽增

經過14天後,研究人員發現,只要不運動14天,骨骼肌質量就會下降,整體瘦肉質量減少0.36公斤,腿部瘦肉質量平均也減少0.21公斤。此外,參與研究者的體脂肪量也有所增加,且多數集中於腹部。而腹部脂肪大量增加,更是慢性病重要風險因子,一旦腹部脂肪大增,慢性病風險會急速上升,早死機率也會增加。

由此可知,維持運動習慣有多重要,當一個人持續不運動,就可能產生嚴重後果,身體也會日漸敗壞。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運動 慢性病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