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友 享美食要忌口

許多人都知道長期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恐提高糖尿病風險。
許多人都知道長期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恐提高糖尿病風險。
報系資料照

身材渾圓的艾麗,除了喜歡美食,沒有其他嗜好。儘管家人不斷警告她少吃甜食,以免步入阿嬤、姑姑等人的後塵,飽受糖尿病之苦,她還是堅信著「人生苦短、美食優先」。

四年前,她會陰私密部位異常搔癢,上班時又不可能當眾搔抓,讓她苦不堪言,男友還開玩笑虧她,但隨著會陰部散出異味,男友也「性」趣缺缺。

為此,她跑了好幾次婦科門診,最後抽血檢驗發現,她血糖竟然飆到四、五百,必須持續用藥,這時才接受自己糖友身分。醫師警告她必須忌口,不能再盡情享受美食。

由於初期糖尿病並無症狀,艾麗幾乎沒有病識感,平常照吃不誤,降血糖藥物也是想到才吃。總是等到回診時,醫師看到她的血糖數值,臉色大變、甚至責罵她時,她才有所警覺。

對於為何經常自行停藥,艾麗也有話要說。因為她在用藥後幾個月,食欲大增,短短一兩個月間,胖了快五公斤,男友對尺寸大一號的她似乎更不感性趣。

每天新增約70名糖友

根據糖尿病醫學會統計,我國糖尿病友高達227萬人,18歲以上成年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平均每8.5名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患。更令人驚訝的是,近年每年都新增2萬5000名糖尿病人,大約每天新增近70名糖友。

值得關注的是,國內大部分糖友不是好病友,僅三成多患者的糖化血色素能夠達標小於七。近七成糖友體重過重及肥胖,提高他們日後腦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田凱仁表示,台灣糖友越來越多,與國人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偏差有關。他說,上班族久坐不動,缺乏運動,三餐常是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餐後則是手搖杯不離手,當然容易罹病。

規律用藥 減少併發症

田凱仁指出,許多患者都存有迷思,認為西藥傷身,能不用藥、不打針,就盡量不要用,免得一旦開始吃藥,就成了真正的病人,必須終身用藥或打針。然而事實是,「該用藥還是得用藥」,規律用藥都是為減少發生可能致死的併發症。

田凱仁強調,「糖尿病不可能痊癒」,如果無法妥善控制血糖,身體各器官如同泡在糖水中,遲早會出問題。只要治療能夠達標,不管是打針或是吃藥,都沒關係。

小提醒

糖尿病危險因子

高血壓、肥胖、缺乏運動、飲食偏差、血脂異常、血糖偏高、代謝症候群、家族病史、孕婦(妊娠糖尿病)

資料來源/田凱仁醫師 整理/李樹人

糖尿病 肥胖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