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男大生鬼壓床送醫?原來是罹患這種病...

中山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王威傑建議,應避免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的誘發因子,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圖/中山附設醫院提供
中山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王威傑建議,應避免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的誘發因子,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圖/中山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21歲的大學生,近日發現比較容易有盜汗及心悸的症狀,但他不以為意,以為是喜歡運動及熬夜的關係,直到日前早晨醒來突發現雙腿下肢無力癱軟、無法行走,室友認為他被「鬼壓床」送至急診。經過檢查發現血中鉀離子濃度過低,最後診斷為是因葛瑞夫茲氏症造成甲狀腺亢進所併發的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經救治已恢復健康。

中山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王威傑表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為甲狀腺亢進少見之併發症之一。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多見於男性,特別是亞洲人種。較常發生在夜間或清晨,誘發的危險因子包括突然進食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例如一頓大餐或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激烈運動、飲酒等。

王威傑醫師也表示,甲狀腺亢進症狀,臨床上常見症狀包括心悸、發抖、手抖、腹瀉、體重減輕、易怒、焦慮、怕熱等。然而在年輕人容易被忽略。臨床上在運動後加上喝了大量的含糖飲料後發生四肢癱軟,之後才知道自己患有甲狀腺亢進。值得注意的是,若鉀離子持續過低未治療太久,亦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及呼吸衰竭,有致命風險。

一旦診斷為甲狀腺亢進通常會給予口服抗甲狀腺藥,抑制甲狀腺素,症狀通常即可有所改善。在生活習慣方面,應避免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的誘發因子,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飲食上富含鉀的食物其實無需大量攝取,僅需注意勿暴飲暴食,並減少食用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即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