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太甜了!地瓜竟是糖尿病患飲食陷阱

農曆年將至,陳榮福主任呼籲糖友,過年期間千萬不要狂吃豪飲,避免吃太多高油、高熱量的年菜及零食,並要按時用藥。圖/高雄長庚提供
農曆年將至,陳榮福主任呼籲糖友,過年期間千萬不要狂吃豪飲,避免吃太多高油、高熱量的年菜及零食,並要按時用藥。圖/高雄長庚提供

為求養生,許多人常吃地瓜,但醫師警告,地瓜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卻是飲食陷阱,因為現在地瓜品種已經改良,越來越好吃,但含糖量也增加,就有糖友貪吃了幾口烤地瓜,血糖飆高。

本身有高血壓的70歲李女士,患有糖尿病10多年,丈夫在一年前去世,她獨自在南部生活,孝順的女兒認為地瓜是健康食品,經常上網訂購,宅配至老家。

日前李媽媽一天吃了好多條地瓜,不料,份量的改變,讓穩定控制10年的飯前血糖從100 mg/dl驟升到300 mg/dl,超標3倍之多,擔心可能中風、洗腎等併發症,她嚇得不敢再吃,立即回診。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表示,許多糖尿病患年後回診時血糖飆高,原因為飲食不忌口、忘記按時用藥,呼籲糖友,除年節飲食要特別注意,若有服藥順從性問題,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有效、方便的用藥方式。

有家族病史的52歲王先生,有20多年的糖尿病史,30多歲時因口渴、疲勞,就診檢查,發現飯前血糖高達280mg/dl,確診罹患糖尿病。但他工作忙碌、工作地點不固定,應酬多又三餐和作息都不正常,用藥不規律,以致低血糖,曾狂吃九碗稀飯、狂飲十幾杯果汁、血糖暴增到690mg/dl,是正常值的6倍!

4個多月前,在醫師的建議下,改用一周一次針劑腸泌素,才開始有了轉機;目前飯前血糖控制在110 mg/dl,糖化血色素也控制在5~6%,體重從96公斤下降到76公斤。

高雄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沈峰志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服用兩種以上口服降血糖藥物,仍難以讓糖化血色素達標,此時就可以考慮換用針劑腸泌素,根據病人生活型態選擇注射頻率,降血糖,也能有效控制體重。

陳榮福則呼籲糖尿病患,過年期間千萬不要狂吃豪飲,避免吃太多高油、高熱量的年菜及零食,並要按時用藥。

糖尿病 地瓜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