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腿部刺痛像被鳥啄 糖友小心!

一項調查發現,6成以上的糖友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周邊神經痛。
一項調查發現,6成以上的糖友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周邊神經痛。
本報資料照

一項針對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5國的調查顯示,6成以上糖友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周邊神經痛(DPNP)。32歲糖友張小姐就是如此,8年前覺得腿部刺痛猶如被鳥啄,連睡覺也會被痛醒,工作無法專心,某次回診告知醫師,才知道是DPNP,經治療才獲得改善。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DPNP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之一,約4成糖友的四肢末端局部組織因此潰瘍壞死,嚴重得面臨截肢。目前臨床評估糖尿病控制以血糖、腎功能及血脂為主要指標,所以病人對DPNP認知較低,也不會主動與醫師討論。

杜思德指出,DPNP造成糖友腿部深處痠痛、刺痛或感覺像燒灼或電擊般疼痛,尤其是夜間或太冷、太熱時,症狀更嚴重。但調查發現,大多數糖友在第一次症狀出現後的1到2年,才會向醫師反映。

杜思德指出,DPNP盛行率可由剛確診為糖尿病時之7.5%,攀升至罹病20年後的45%~60%,其中有9成病人會經歷中度到重度疼痛不適。國內超過5成患者就因此出現睡眠障礙,4成糖友有焦慮症狀。

目前DPNP致病機轉仍不明,沒有根治療法。神經醫學會秘書長李俊泰說,臨床治療上以緩解疼痛為主要目標,包括抗癲癇藥物、抗憂鬱藥物皆有效。除了藥物治療,李俊泰提醒,糖友必須注重足部保護、避免受傷,建議可穿襪子來保暖,穿鞋前先檢查鞋中有否異物,適度的運動與充足睡眠,也可減緩神經疼痛。

糖尿病 刺痛 神經痛 睡眠障礙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