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腳扎圖釘不自知 60萬糖友恐周邊神經痛

常見的糖尿病檢查包括三高指標、視網膜攝影等,神經病變檢測則較少被重視,但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若持續惡化,痛覺與溫度感將漸漸消失,身體受傷時未能及時發現,而造成傷口感染潰爛。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55歲婦人,退休後每天到附近校園赤腳走走,某日運動完回到家,竟發現腳底扎著一根圖釘,一路插著走回家竟毫無感覺,就醫處理後,她開始控制血糖,神經病變造成的不適才逐漸恢復。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痛(DPNP)目前病理機轉不明,一般認為與病程久及血糖控制不佳有關。許多患者的症狀由腳趾開始,慢慢往上延伸,初期只有輕微感覺喪失,慢慢會感受到腿部深處的痠痛,也可能是刺痛、燒灼或電擊般疼痛,若逐漸惡化,會讓平衡感變差,嚴重甚至會出現肌肉無力、萎縮,也會影響睡眠、情緒與生活品質。

杜思德說,DPNP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盛行率為25%,台灣恐有60萬人受此困擾;但有調查指出,六成以上患者不知道糖尿病會導致DPNP,患者平均在第一次症狀出現後一兩年,才向醫師反應疼痛問題。

杜思德說,剛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僅7.5%會有DPNP,但罹病20年後就有45%至60%的人有DPNP,其中九成有中度至重度的疼痛不適,因此應及早發現與治療。

部分患者會因神經傳導不佳而掉汗毛,杜思德說,糖友若發現腿毛減少、流汗變少,連帶出現皮膚乾燥粗糙、引起搔癢,可警覺是否出現周邊神經病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進行一次糖尿病神經病變檢測,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應每五年檢測一次。

神經病變 神經痛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